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ASP.NET MVC5 實戰訓練營週末班


我本身是寫 Web Form 出身的( 學校4年左右 + 工作 1年多 ),最近重找工作發現 MVC 需求熱絡化因而覺得自己需要轉型所以加入課程。


Day 1
上半午的課程不是很重要,主要是講概念,如果有買書讀過的人或先做過功課的人我覺得翹課也沒關係,不過中午記得要來吃便當。

下午的課就有實作,很有意思,不過第一堂很多前端的東西,沒有 HTML 概念會跟不上,雖然基本老師會等你,助教也會協助 step by step、不過建議還是要做 HTML 的功課。

目前課程感想

優點
  1. 老師會特別講解跟 Web Form 的差異,主要也是因為來上課的學生比較多像我一樣,有這方面的轉型需求。
  2. 會提供很多的實務上可用的第三方工具資訊,「拳拳到肉」不只是廣告說法,說真的,光是 Font Awesome 的介紹我就覺得第一天的學費賺回來了。
  3. 老師會觀察學員的操作,適時的提供 IDE 操作的技巧教學,說來慚愧,VS 我也用了 4年以上,還真的不知道 Ctrl+Shift+Enter 是直接換行。
  4. 講解時會附加實務經驗,比方 PartView、ChildAction 跟 AJAX 什麼時候該用什麼,直接以經驗告訴你實務上的做法參考。
  5. 會強制分享同學之間的寫法,我認為這是很好的,雖然我自己被打臉寫法效能差,可是腫的很爽。

缺點
  1. 上課人數蠻多的座位太擠
  2. 課程內容太多會教不完(雖然這好像也是沒辦法的)

DAY2
開頭有把上堂沒講完的補完,我覺得蠻好的,不過這堂有進行到一半出現 IDE 環境準備的失誤,不是很理想;不過老師還蠻沉的住氣的,果斷跳後面的章節,然後中午把 IDE 修好,下午再來過。

與前一天一樣,教學內容也是包含了很大量的實務經驗,尤其我覺得不打官腔是很好的部分,爛東西就明白的說爛,像 Entity framewrok which first 的取向選擇,還有報表就 ADO 做,不用硬是要去弄成 Linq 等等,都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

另外還注意到,隨著課堂的練習量提升,課程預先準備的範例就彰顯出價值,就算你在課程進行中真的跟不上,回去也有完整的範例可以參考,自己再做一遍;而且課程提供的範例我觀察可以分成「表達觀念重點」跟「可以修改實用」兩種,還蠻有巧思的。

最後,這堂有回家作業
students.Where(s => s.Scores.Average() > 90).Dump();
students.Where(s => s.Scores.Average() > 80 && s.First.Contains("a")).Dump();
students.Where(s => s.Scores.Average() > 90 && s.First.Contains("a")&&s.Last[s.Last.Length-1]=='r').Dump();

對答案,第三題應該要用 EndsWith("str") 比較有可讀性,課程有出現過,不過忘了,上課之餘果然還是要自己找時間做一些專案練習才行嘛,苦惱。


DAY 3-5 是一起寫的,因為八月中踩到公司專案死線,每天回到家就瀕死,一直沒動力寫。

DAY 3
先補 day2 沒上完的 Area,越到後面越覺得 MVC 真的包含了一大堆功能很像 UC 的東西,但是彼此之間的使用時機還要再研究。

之後教 helper,上的過程一直沒辦法專心,到 Day3開始比較有跟不上進度的感覺,而且對課程也有疲乏感(覺得從這堂開始可以提高強制練習量、降低教學量),現在回想不記得 helper 比起自己寫標籤的好處有什麼了,還要翻筆記才知道是 model binding。

另外還有講擴充方法,真希望老師可以提供他擴充集(最好還有 template 跟 area 這些),不過也只是想想,要是我也不會拿來送,基本課程的 CP 值已經算破表高了,可是上到第三堂我強烈覺得要自己寫過 MVC 專案來上的學習效果才會好,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包含經驗對應的 solution 的 keyword + 概述,自己沒有面臨過那個問題或情境很難揣摩。


DAY 4
前半段講驗證,在此之前我一直覺得前端驗證就是驗證的王道,因為比較快,比較體貼,上完才知道現在的後端驗證這麼先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一次學正規表達式的時候我記得我看得那篇教學寫 regex 是 PG 的基本功、常識,然後我看到範例的那些像摩斯密碼的螞蟻排隊,心裡想的是你他媽的開我玩笑吧? 但是度濫在心理也不敢跟別人講,怕人家覺得自己很廢;老師道出自己對 regex 的看法的時候...

真是讓我點頭如搗蒜,爽的差點飛起。

中間有講資安的東西,基於職業道德,沒有太多很深入的部分有點可惜,後半部有講 action filter,不知道為什麼這部分我實在沒什麼印象。

DAY 5
開頭是講 identity,大學時期 review 學長用 Membership 做的東西讓我對微軟內建的會員系統一直有很差的印象,不過現在看到 table 的簡化歷程我就覺得有興趣用了,或許自己做過一兩個玩具後會去上 SkillTree 這個的專門課。

然後一些資料庫比對跟網站部屬的東西,沒有很專心... 再來 template 真的,怎麼這麼多東西都好像 UC 阿頭痛。

第三節之後是重頭戲 "最佳化",除了教很多原則之外,還有現場示範兩套工具,受惠良多,最精華之處在於先做最好做的,再做最有效的,很有道理。

最後總結,課程非常超值,可是要有寫過的經驗(我覺得至少一個專案)來上才能吸收的比較好,個人覺得課程中練習量可以再提高,因為回到家惰性會上來,所以說包含這個畢業作業... 到現在都還沒寫(崩潰),不過再沒原則我還是不會偷看解答的,寫完再補到這篇!

ref: ASP.NET MVC5 實戰訓練營週末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